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成功救治两例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

2020-08-07 16:09:57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董璐 王立红/文

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南院区儿科团队接连成功抢救两例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合并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

新生儿小童(化名)是双胎宝宝中的老二,因出生后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呻吟、气促,经紧急会诊后由产科迅速转至儿科抢救治疗。患儿母亲患有糖尿病,结合病情考虑患儿为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导致的呼吸窘迫综合征,予患儿心脏彩超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呼吸窘迫综合征合并先心病风险很大。

患儿病情较重,准备下班的儿科医护人员立即重新返回岗位,并立即联系ICU会诊。在科主任李丽萍和护士长穆姗姗的指导下,儿科团队医生李然然、周素香,护士张飞雪、赵敏等人通力配合,准备物品、溶药、气管插管、吸痰、气管内打肺表面活性物质,整个治疗过程有条不紊的进行,最终患儿症状明显好转。

家长看着可爱的小宝贝转危为安,向在场的全部医护表示感谢。经过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及时应用,呼吸机等综合治疗以及儿科团队的全程呵护,患儿在3天后拔管撤机,病情稳定,现已平安出院。

另一例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小贝(化名)因出生后突发进行性呼吸困难、呻吟、气促在儿科抢救治疗,最终在儿科团队的全力呵护和抢救治疗后病情稳定,并平安出院。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又称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是指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即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等症状,主要是由于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所引起,导致肺泡进行性萎缩。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见于早产儿,原因在于早产儿肺发育未成熟,肺表面活性物质合成分泌不足。此外,剖宫产新生儿呼吸窘迫发生率比非剖宫产高,原因在于分娩未发动,未经正常宫缩,肺表面活性物质分泌释放较少。另外缺氧、酸中毒、低灌注也可导致急性肺损伤,抑制细胞产生肺表面活性物质。

专家提醒,除了新生儿本身的因素外,妊娠期糖尿病也会导致新生儿呼吸窘迫。孕期糖尿病不但对母亲有影响,还会对宝宝产生影响。因而糖尿病准妈妈在孕期要管住嘴,多吃蔬菜,控制饮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类,包括主食、点心和含糖分的饮料;迈开腿,保证每天一定的运动量,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最好能做到3个“达标”:血糖达标、自身体重增加达标、胎儿体重增加达标。为了自己的健康,更为了孩子的健康,一定要引起重视,主动控制。呼吸窘迫不可怕,要用心呵护,早发现、早治疗、早用药,让宝宝健康成长!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1日1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