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小儿药浴助宝宝轻松退黄

2020-02-17 16:43:58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巩膜及黏膜黄染的临床症状,中医称为胎黄,以面黄、目黄、小便黄为特征,黄色鲜明为热重于湿,黄色晦暗为湿重于热。包括生理性与病理性两种,后者又称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黄疸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小儿是“稚阳之体”,脏腑娇嫩,身体的阴阳平衡容易受“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侵袭而打破,一旦平衡打破,就会出现各种症状,中医认为西药多苦寒,对脏腑器官危害较大,而且容易降低孩子的免疫能力。

山东省广饶县中医院产科针对黄疸出现早且程度重的宝宝积极开展小儿药浴工作。小儿药浴是以中医基本理论为依据,脏腑学说为指导,以五脏为中心,利用中医辨证施治,以皮肤为治疗路径的外治熏洗法,借助水的特性将相关的药物溶于水中,采用温热法使药物透过皮肤、穴位等直接进入经络、血脉,分布全身,清热利湿,活血化瘀,利胆退黄,益气健脾,温中化湿。通过物理效应与药理效应发挥治疗作用,让宝宝在轻松的泡澡中就可以达到成功退黄的功效。( 山东省广饶县中医院 秦爱玉)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