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

加强防护举措,增加安全屏障

2020-03-12 15:18:24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安贞医院护理部 丁莉萍 高瑞雪 范俐 张颖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形势严峻,无论是对普通大众还是对医务人员,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焦虑。最近有报道称,曾出现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最终却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而且存在家庭或医院人际间传播,也有可能在城市间传播。切断传播途径,是进一步进行急危重症患者监护与治疗的重要保证,这对临床医务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在疫情防控期间、抗击病毒的关键时刻,医务人员的防护极为重要。

医务人员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每位医务人员的背后还有一个家庭,他们由于职业原因必须上“战场”,做好传染源的阻断者。在此分享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帮到大家。

隔离观察病房工作管理

值班护士接到新入院患者的电话通知后,准备好床单位和氧气设备、病室生活用品,包括生活垃圾污物桶。

到患者专用的电梯口迎接新入住患者,严格监督每名患者住院期间戴好口罩,患者口罩每4小时更换一次。

患者所携带的生活物品全部交给护士,统一合理安排,家属留步。

患者入院或者重症病人转运时,医护人员要时刻保持与患者超过1米的距离。

入院后护士向患者告知,住院期间不能离开病室,将自己的生活垃圾丢在垃圾桶内。

患者每日测4次体温,发热患者随时测体温,危重患者留置导尿管时可以用带测温度的导尿管,时时能监测到患者体温的变化。

值班护士做好每日对病房及物品表面的消毒,定时开窗通风。物品表面可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病房可进行紫外线照射和3%过氧化氢喷洒消毒。

运用专用医疗污物袋收集医用垃圾、分类处理、专人运送。

医护人员的防护管理

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宣教,使医护人员对其有足够的认识,采取网上学习的方式,并将全员培训中必须掌握的知识贴在醒目位置供大家记忆,科室负责人随时提问,提高执行力,要求全体医护人员牢牢掌握,严格遵守。

实施操作前让患者将脸部转向相反那侧,之后方可操作,尽量远离患者呼吸道。说话语气和蔼,对不合作的患者用鼓励性语言要求其配合。五勤:勤洗手、勤洗澡、勤饮水、勤通风、勤更衣。五好:口罩戴好、心态调整好、身体锻炼好、站着比坐着好、走路(或动着)比站着(不动)好。禁止带书包、手提袋上班,不带现金,防止沾染病毒。工作人员之间不得共用和互送物品。合理运用医疗区域,严格遵守半清洁区及污染区规范。工作人员在清洁区以外的任何地方不得触摸颈部以上,必要时可以用棉签协助。要提醒的是,医护人员离开感染区要特别注意个人清洁,这也是防护的重要细节。

安全合理使用防护物品

面对物资短缺的情况,要安全合理使用防护物品。病区负责人以视频和图片的方式给医护人员讲解防护用品的使用要求及注意事项。临床根据医院提供的“一次性外科口罩”做了进一步改进:将医用3M贴膜用剪刀剪成一半,用贴膜把口罩与皮肤之间的缝隙粘贴好,形成一个密闭式的防护环境,增加一道安全屏障。

疫情当前,无论医务人员是否在抗疫一线、是否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工作,各个医院都应该提前一步,加强防护措施。只有医务人员安全了,人民群众才能安全。

(丁莉萍,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护士长兼E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2月27日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