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创建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平台

2020-03-31 16:21:08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姜晨 姜佳彤 记者 程守勤)近日,笔者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2018级药理学专业博士生孙庆荣带领团队,在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的指导下,开发创建了冠状病毒数据库平台 Coronavirus Resource Bank (简称“CRB”,网址为http://cov.cpu.edu.cn/),并正式上线运行。

截至3月22日,该数据库共收集了9556篇英文研究文献、3052篇中文研究文献、25个英文数据资源平台、6个中文数据资源平台以及18个与病毒学相关的主要分析工具等。

孙庆荣介绍说,这是一个专为冠状病毒科研工作者开发的资源数据库平台,该数据库平台全面整合了目前国内外所有冠状病毒的相关文献资料、病毒相关数据以及病毒研究相关分析工具,旨在使广大学者可以便捷迅速地查找冠状病毒的相关研究文献,准确掌握并深入了解冠状病毒的起源、研究历史、研究进程、研究热点等。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库中的研究报告和综述性论文均以时间轴为核心编排展开,从最早的1965年起开始追踪,直到2020年,时间跨度长达55年,从而最大限度地方便科研工作者基于时间顺序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快速了解冠状病毒在每个年份的研究现状和进程,以此追根溯源,深入探究。

据悉,下一阶段,孙庆荣博士团队将不断对数据库平台进行资源更新,并加入更多数据分析以及与冠状病毒相关药物的数据资源。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3月31日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