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专家访谈>>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发挥优势作用

2020-05-08 15:12:16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访专家 石家庄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 王志成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白丽娟

石家庄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王志成在接受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出很强的优势作用,在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获得广泛的认可。他同时强调要始终坚持按照科学的思维和方法看待中医,促进中医药的发展。

2020年伊始,在我国武汉地区发现了不明原因肺炎,经医学家研究发现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发生的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COVID-19。在医务工作者开展的大量医疗救治工作的基础上,我国总结修订更新了7个版本的诊疗方案。前期通过临床验证,使用中药“清肺排毒汤”治疗1262例新冠肺炎病人,已经有1253例治愈出院(占99.28%);1262例病例里没有一例轻症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的病例,取得了较好的医疗效果,事实说明中医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了很强的优势。

历史记载近1000年来,我国经历过数次瘟疫,在疫病防治中古人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东汉时期的伤寒,明清时期的瘟疫、温病等学说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理论基础,为当前我们治疗传染性疾病提供了依据。清肺排毒汤,就来源于东汉末年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是由中国中医科学院提出的,有一定的理论依据,并且通过临床验证,数据详实,疗效确切。

王志成认为,弘扬中医中药、推动医学事业发展是中医人应做的事情,但社会上也有不和谐的杂音以及鱼目混珠的现象,一些不钻研中医的人却打着中医药的旗号,混淆视听,甚至做出违法的行为。而网络自媒体信息传递速度快、涉及面广,有时不免把中医夸得过大,都导致西医特别不认可中医,认为中医疗效虚渺。“经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中医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古代临症经验,在治疗新冠肺炎中所取得的临床数据是真实的、科学的。目前中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走向世界,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也得到了国外业内人士的认可。”

“中医治病是科学的事情,强调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辨证论治。不同的病人病情不同,遣方用药也存在差异。总之,中医中药有很多宝藏有待我们进一步挖掘,我们要按照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看待中医。”王志成说。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4月25日12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