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多学科联手挽救危重患者

2020-08-17 16:49:16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王立红)日前,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为病情危重、脱机困难的患者摘掉呼吸机,经过稳定治疗后转入心内二病房,现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患者李大爷因在外地医院行冠脉搭桥术,术后出现呼吸衰竭先后在当地CCU及重症医学科住院治疗,住院一个月来,病情未见好转,一直摘不掉呼吸机,面对高昂的花费和身处异地照顾的不便,家属一度想要放弃。其身怀六甲的女儿,因身体不便,无法陪着父亲,带着绝望的心情来到峰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含泪表示想看父亲最后一眼。于是,家属决定将患者从外地医院转回峰峰总医院治疗。

该院重症医学科接诊患者后,科室主任王云辉、副主任武巧云等团队立即评估患者病情,通过床旁超声检查评估患者容量状态及心功能,给予精确液体输入,呼吸机辅助呼吸、每日评估患者呼吸功能、调节呼吸机参数,加强营养,抗感染,强心……经积极治疗,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在峰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的第六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呼吸机参数已达脱机指标,于是,ICU团队为患者实施了试脱机,脱机后,患者未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精神状态也逐渐好转,两天后转出重症医学科,转到心内二病房进行观察和康复治疗。现患者恢复良好,神清语利,可下床活动,无不适表现。面对患者目前的恢复情况,家属深表感激。

峰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已经30年,科室人员可熟练开展主要器官系统功能监测治疗技术,如休克、各脏器系统功能障碍、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严重感染、肠内肠外营养、镇静与镇痛、MODS等;熟练掌握复苏和疾病危重程度的评估方法;熟练掌握心肺复苏、人工气道的建立与管理、机械通气、深静脉与动脉置管、持续血液净化、血流动力学监测、重症超声等技术。

建科三十年来,该院重症医学科收治各类危重患者数万名,取得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各种创伤、大手术后并发症、各种类型休克、各种类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凝血机制障碍、严重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娴熟的治疗技术,救治成功率逐步提高,为危重症患者筑起了最后一道防线。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8日1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