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邯郸卒中急救地图2.0版公布

2020-09-01 17:16:09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黄金救治圈 建立区域性卒中救治体系

——邯郸卒中急救地图2.0版公布

8月16日上午,由邯郸市中心医院与北京健康促进会共同发起的“邯郸市卒中专科医联体试点建设暨‘互联网+’启动会”顺利召开。邯郸市副市长高和平,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吕佩源,北京健康促进会会长王昊飞,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周海平,邯郸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学强、院长武一平、纪委书记吕兴亮、副院长李军涛、副院长宋利宏出席。

启动会后,专科医联体内各医院安装的统一诊疗平台将邯郸中心医院与邯郸市周边多家县级医院连接在一起。同时,上级医院还可通过平台对下级医院的诊疗需求实行全天候专人负责制,并利用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形式,帮助下级医院发展成能够独立承担溶栓治疗的卒中中心。

高和平在讲话中指出,邯郸市脑卒中专科医联体试点建设,是贯彻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落实国家和省、市一列安排部署的有效举措。市中心医院把脑卒中专科医联体与5G网络相结合,借助5G平台建设区域性卒中协同救治网络体系,对本市全面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启动会上,周海平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以医疗集团为平台,抓好卒中医联体的建设,希望市中心医院要带头研究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以医疗集团为平台把工作做实。二是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提高卒中的诊治率并做好预防工作。邯郸市除了“健康小屋”受到国务院的表彰,在专科建设上脑卒中建设是很好的契机,我们有上级医院的支持和邯郸学科带头人的引领,希望各市属医院、县医院等相关医院要配合中心医院,做好卒中防治工作,以邯郸市卒中专科医联体试点建设暨“互联网+”启动会为契机,做好分级诊疗,为健康邯郸、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张学强指出,邯郸市中心医院作为中心端医院,将通过平台对各成员单位诊疗需求进行全天候专人负责,并利用远程会诊、远程教育、远程查房、远程指导等“互联网+”技术,帮助成员单位发展能够独立诊治的卒中中心,以中心带基层的方式推动成员单位卒中学科建设,有利于帮助邯郸周边地区的专科医护人员,与卒中患者一起努力,力争跑赢卒中救治的“生死时速”。医院将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探索构建“互联网+”卒中专科医联体,进一步缓解大型综合医院的诊疗压力,提升科研、教育和疑难疾病诊治能力;扩大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助力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提高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效率,为患者节约救治时间和治疗成本。为国家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建设献一份力。

武一平指出,作为“卒中专科医联体”的牵头医院,邯郸市中心医院制作了市卒中急救地图2.0版,借助“互联网+”技术,快速定位距离患者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通过“卒中智能管理APP”信息平台,让“医联体”内所有成员实时共享患者所有信息,充分整合各方医疗力量、优化配置区域内医疗资源,建立分级救治与区域协同并举的区域卒中救治网络模式,让脑卒中患者享受到及时优质高效的救治。(查莉)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8月22日1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