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广播剧助力中医药传播

2020-11-25 16:32:40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韩敬

受访专家 江苏省新沂市中医医院宣传科副主任 陈力铭

“传说有一年华佗采药时,无意中发现一只水獭吞吃了一条毒鱼,在地上打滚。只见水獭沿着河滩爬到一片紫色的草面前吃了起来,过了一会竟然没事了……

紫苏温,性辛散,气芳香,解表寒,宣肺气,止咳喘……”

俏皮生动的语言、曲折传奇的故事,以及精良用心的制作,让《紫苏的秘密》这部中医药科普广播剧一经推出便迅速得到广泛传播,并相继被多个主流媒体展示推广。

该剧是如何将晦涩难懂的中医药知识进行传播的?医院在中医药科普宣传中应注意哪些技巧?新时代下,如何制作出更符合大众需求的科普作品?……带着这些问题,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采访了广播剧《紫苏的秘密》的主要创作者、江苏省新沂市中医医院宣传科副主任陈力铭。

既通俗易懂又善于传播

“中医药经典是一个伟大的宝库,继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既是一项伟大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科学任务。”陈力铭表示,让中医药科普知识面向大众,从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是他们这些中医院宣传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近几年,陈力铭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时代发展,想尽办法让更多人看到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并逐渐爱上中医药。

据了解,陈力铭精心制作的中医药科普广播剧《紫苏的秘密》荣获2019年新时代科普大赛音频类优秀作品奖,2020年江苏省第十一届优秀科普作品新媒体类二等奖。谈起如何想到制作中医药科普广播剧时,陈力铭表示:“音频更生动、更形象,且较善于传播。如今,大家通过手机上的多种APP都可以收听,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从而更利于宣传、推广。”

据悉,在制作广播剧《紫苏的秘密》时,陈力铭巧妙抓住紫苏的特点,介绍了这味中草药的传奇历史和文化。“紫苏是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一味中草药,生长在沟沟坎坎处。用故事的方式将紫苏的相关知识演绎出来,既通俗易懂,又可以让大众对中草药有一个更形象的认识。”陈力铭介绍,在创作的过程中,为确保传播信息的准确性,他多次和医院药剂科、中药房同事进行沟通,还查阅了许多中药典籍,并现场查看相关中草药。“做科普,一定要确保其专业性与准确性!作为宣传人员,可能对中医药相关知识的了解不那么充分,因此,在制作科普剧之前,一定要进行大量的研究。”陈力铭强调道。

从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出发

“在知识大爆炸时代,如何让古老的中医经典、中医知识在普通大众中散发永恒的魅力,是中医药文化传播面临的重大挑战。”作为宣传科副科长,陈力铭感慨让中医更好地走进大众,让大众更乐意接受中医,是当下中医科普宣传工作面临的重点之一,为了做好这些,他进行了很多尝试,目前做的较成功的便是音视频推广。

“我们做科普宣传,尤其是做有声、有画面的内容,首要问题就是要把经典的、晦涩难懂的中医文化变为通俗有趣的音视频语言。”陈力铭介绍,制作者要在忠于原典内容的基础上,安排好需要向大众传递的内容,做好通俗化的处理。这种处理不仅仅是把中医药古典的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而且要从身边的现实出发,从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出发。

注重形式及内容的丰富多样

谈到医院在进行中医科普传播时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时,陈力铭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他的体会与建议。

陈力铭认为,当前的中医科普比较重视对外宣传,而面向国内大众的科普教育存在广度不够、内容枯燥、形式单调的问题。“中医科普,说到底是面向普通大众的普及工作,因此,普遍存在的疾病防治、健康养生等问题,应该是科普工作者首先需要关注的重点。”陈力铭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中医科普宣传者,首先应该在临床工作中密切关注具有普遍意义的相关问题,结合临床经验,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通过临床治疗加科普指导双管齐下,争取更佳效果。“因此,中医科普首先要注意其科学性、严谨性。”

同时,陈力铭认为,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离不开科学的文化氛围。因此,在进行中医科普宣传时,应注意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题材及方式,从文化的高度加以引领,使大众既能树立起正确的认识,又能提高自身品味,从而将中医药科普工作提升到文化的高度。

“中医院推广健康科普,可有效提升大众对中医药的喜爱与接受程度,建立百姓‘治未病’理念,从而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积极维护自身健康。因此,医院宣传工作者及医护人员应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此项工作。”采访中,陈力铭呼吁。

符合时代发展 贴近大众需求

据悉,陈力铭不仅仅创作了《紫苏的秘密》这一部科普广播剧,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减少大家对病毒的恐惧心理,他在工作之余,还录制了15个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声故事,同样通过网络进行科普宣传,效果也非常好。

“后疫情时代,利用音视频做科普的优势显而易见,更符合时代发展,更贴近大众需求。”陈力铭介绍,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治疗参与率达90%以上。疫情期间,很多健康宣教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来自中医、营养、医院感染、消毒等各领域的专家通过直播等形式,分享经验和认识,共同织造了疫情科学防控的立体网络。

抓住经典的内涵和听众的需求

“音频传播的优势在于能够全方位、及时地与听众沟通交流,可以根据听众评论中反映的问题,以音频的形式进行专题直播和集中解答。这种全新的表现形式可以激活国学经典,拉近听众与国学经典的距离,带领听众体会这些千古流芳的学识和思想。”陈力铭说。

音频赋予了听众源源不断的传播势能。陈力铭分享,在后台数据系统里,每一期节目都有很多的数据指标帮助他了解听众的收听情况。这些数据包括留存率、收听率、完播率等,比如用户多少人听完,跳出点在什么地方,他可以根据数据分析得知听众喜好,再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同时,听友可以在评论区或粉丝圈及时反馈相关中医科普内容的意见。“线上如果不能满足听众的需求,线下还可以组织各种互动活动进行整合传播。”陈力铭补充说。此外,音频节目还可以根据时令节气随时添加、调整。“总之,利用音频传播经典,需要紧紧抓住经典的内涵和听众的需求。”陈力铭强调。

采访最后,陈力铭表示,他会将成绩的取得作为一种激励,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义诊活动,工作之余,用心制作更多、更好的科普广播剧,为更多的人科普中草药知识。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1月19日5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