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肠道准备护理门诊”优化患者就诊流程

2020-04-20 16:25:41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院管理论坛报记者 闫红霞

4月13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肠道准备护理门诊”正式开诊,旨在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帮助实现当日准备当日检查,有效缩短患者就诊时间,达到舒适化、优质化的诊疗目标。

据该院护理部主任徐宇红介绍,肠镜检查是发现大肠疾病尤其是早期大肠癌的最直观有效的方法,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肠镜检查人数不断增加。肠道准备是肠镜检查的必要条件,肠道清洁效果直接影响着诊断结果。“肠道准备护理门诊是肠镜检查配套服务的新型护理门诊,旨在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护理服务内涵。目前,由一名经过胃肠道等相关技能培训的专科护士出诊,现场指导患者,答疑解惑,以提高肠道准备质量。”徐宇红说,“如今,医院已经开设了18个专科护士门诊,其中12个独立护理门诊、6个联合护理门诊,由各专业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家型护士坐诊,让患者享受到了优质的专科护理服务,同时也使护士的自身价值得以体现。”

该院无痛内镜中心护士长霍春燕告诉记者,肠道准备工作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肠道清洁剂的选择、溶液量的选择、配制与服用方法,以及准备效果评估等多方面因素。传统方式准备时间跨度长,当日无法进行检查,并且患者居家自行准备质量很难控制,经常出现肠道准备不佳、达不到清洁效果,进而影响检查的进度,给受检者带来诸多麻烦与痛苦。“肠道准备护理门诊的开设,确保了患者当日准备当日检查,优化了就诊流程。为了减轻患者检查中的不适,我为患者准备了调味剂、口香糖等来调和肠道清洁液的口味,使得患者舒适地接受检查,体现护理的人性化和专业化。”

霍春燕有着8年多胃肠道门诊工作经历,也是一名经过专门培训的专科护士,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她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在肠道准备护理门诊出诊,帮助当日肠镜检查者配制肠道清洁液、提供饮用水、一次性用具等;全程指导门诊肠镜检查者服用肠道清洁液,观察不良反应,给予相应护理指导方案;协助紧急需求患者预约当天肠镜检查;评估肠道准备效果;为初次肠道准备失败患者分析原因,进行再次肠道准备指导;为日间息肉手术患者提供术前疾病宣教和肠道准备;为肠道疾病患者提供饮食、生活指导等。“肠道准备护理门诊开设两天来,服务的4名患者反馈良好,纷纷表示该门诊的开设避免了患者来回奔波,同时有专业护士服务,让人安心、舒心、放心。”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4月16日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