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在反思中成长

2020-11-25 16:24:14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吴小芹

时间在指针滴答作响中流逝,每分每秒似乎都在提醒着我们继续前行。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一切仿佛都比往年来得慢,到岗时间也不例外。初到工作岗位的我们对于角色转变的过程有太多不适应,毕竟学校与社会不同。前三个月处于适应的过程,从环境、心理再到工作性质,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反思。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也会遇到问题,而最好的解决办法便是如何在其中反思自身,弥补不足。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让反思成为习惯,以免下次再犯同样错误,以此作为提升自身最有效的方法。

第一周:有些不知所措

到岗第一周,基本都在培训与熟悉工作流程中度过,面对着人流量比较大的补液室我却感到有点不知所措,对于病人的问题更是“一问三不知”,唯一能脱口而出的就是洗手间怎么走或者热水房在哪儿。

第二周:啃资料弥补不足

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刚开始的两天我从熟悉抽血流程开始,由于儿童医院的特殊性,流程不熟也会成为患儿家属质疑或拒绝我们的一部分原因。三查七对这个原则一步也不能少,同时也需要问有无空腹,看着各色的抽血管,竟不知哪个项目需要空腹,空腹时间多长。于是一下班便赶紧“啃”资料,我们必须对每个项目都全面了解,避免出现错误。

第三周:反复练习 攻克心理和技术难关

时隔疫情数月后,我又重新拿起了留置针,对于儿童静脉输液在一丝好奇中又夹杂了太多不确定和害怕。当针落在已消毒好的皮肤上方时,手就像不听话的孩子般抖得厉害,家长一眼便知我是一个没有经验的人,诚然,这次的穿刺还未来得及施展便以失败告终。下班后,拿着模版反复练习,从抖到淡定从容,每天训练不下20次,这次的不成功也让我意识到要想面对任何人都能表现出镇定自若,在心理和技术都要有所攻克,只要具备更强的心理素质才能不让人轻易看出破绽。

第四周:在错误中吸取教训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有些低级错误却应该做到避免。一天清晨我接到一个抽血化验的患儿及其家属,核对信息无误便穿刺了,待检验科通知该患儿标本指标不合格时,我才发现原来忘了询问患儿是否为空腹。虽然家长表示理解,事情也以此画上句号,但是让我深刻认识到这样不仅增加了检验的工作量,同时也给家长们带来不便。在此后每一次的核对中,我都会问患儿有无进食?进食的食物是什么?丝毫不敢怠慢。

第五周:学会沟通 走出失败魔咒

这周的日子就像一个魔咒般困在失败的空气中,患儿的静脉细且短,尤其是遇到一些腹泻或高烧的病人更是为难,这让初出茅庐的我捏了一把冷汗。在一次为患儿输液时,我好不容易找到稍许能进针的血管,从进针到降低角度都是顺利的,就在送针的过程中发现有阻力,打开调节器发现瞬间鼓起一个小包。家长不满,要求换人重新穿刺。

退下来后,老师便告诉我失败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在整个过程没有跟患儿及其家属有任何沟通,“如果静脉在穿刺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要及时告知,以便家属做好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是在送针过程中要注意分寸且绷紧皮肤。从那以后我也在持续反思自己,此后的每次操作都会适当与病患沟通,同时提高自身穿刺技术。

门诊不同于病房,病人停留时间较短,人流量密集,家长的期望也过高。面对形形色色的病患,对于每个人的技术和与人沟通能力都是一种挑战,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困难与挑战都必不可少,从开始的怀疑、拒绝到最后的信任与鼓励。有人说:工作本身便是一场修行,在这一场修行中,我们会因一次失败而焦虑,也会因为一声表扬而感动。我的感悟是:过程中我们最不可避免的是犯错,只有在错误中不断总结和反思自己,才能在这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1月19日6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