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

2020-12-11 10:00:42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东省荣成市中医院 闫蕾蕾

鼠年的春节,一场席卷武汉、中国乃至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每天媒体上的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让人们本就紧张的神经变得更加敏感。面对危及生命的灾难时,我们很多人都处在一种应激状态。如今,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但最近各地接连散发的确诊病例,再次引起了一部分人心理上的紧张与焦虑。那么,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智慧应对?

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的愉悦。可以进行室内休闲娱乐活动,如看书、看电视、听音乐、跟家人聊天等,保持积极心态。如果外出不方便的话,在家一样可以进行锻炼,如打太极、做操等,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在信息铺天盖地的今天,不要紧盯疫情报道不放,更不要轻信小道消息,放大负面信息,增加恐慌。我们一定要明白,某些地区的确诊病例只是少数现象,我国的防控做的还是十分成功的。

疫情信息铺天盖地,如何合理关注信息“点”?

①非专业人士不应过度关注疫情情况,更不要紧盯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等专业数据不放,避免因道听途说而产生焦虑、恐惧。

②应根据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建议,将重点放在自身防护上。

心理紧张影响睡眠怎么办?

无须害怕。失眠的人一般都有过这样的体会:越是担心自己失眠,就越睡不着。睡眠是件顺其自然的事情,担心又有何用?还不如放下担心,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上床睡觉。

做足睡觉前的准备。比如睡前调暗灯光,泡个热水澡,喝杯牛奶。睡前不进行令人兴奋的活动,可以听听轻松舒缓的音乐。

不能赖床,也不能补觉。有的人如果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早上就要赖床,或者睡很长的午觉,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虽然没有睡好,但是到了平时该起床的时间就得起床活动,且午休不超过半小时,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有规律的作息。

过度焦虑了,该怎么办?

焦虑一般都起源于对周围环境的失控感。山东省荣成市中医院医生建议:

①保持正常的工作及生活作息。按时起床就寝,按时进餐,按时工作、学习等,注意营养均衡,安排好每天的生活、工作或学习,有张有弛。

②不信谣,不传谣。倘若无法甄别信息的真假,就干脆不去查看非权威官方途径发布的信息,不私下打探所谓的“真实情况”。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我国良好的防控管理。

③做好自身防护,保障自身安全。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不随地吐痰,勤洗手;购买、清洗冷链食品时,做好必要甄别、防护。

④每天安排适宜的娱乐活动。例如,看看网络电影、小说,听听音乐,追追电视剧,玩玩短视频等。

⑤每天和亲朋好友进行音频或视频通话,聊一些开心愉快的事情。

⑥每天进行适当锻炼,比如练瑜伽、做操、原地跑步、做平板支撑等。

⑦呼吸练习放松。每天早晨醒来尚未起床、中午午休前、晚上入睡前,均可进行腹式呼吸练习。其要点是:取一个舒适的姿势,闭眼,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肚脐周围,正常呼吸,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回落,每次练习10~15分钟,可以边听音乐边进行。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1月28日11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