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新闻>>

7S管理提升治疗室管理质量

2020-12-11 10:02:13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钱秀丽 章帆

病区治疗室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场所,护士们每日穿梭在病房和治疗室完成护理工作,在治疗室取用物品、药品,配制治疗药物。如何做好治疗室的管理,是护理质量能否高质量达标的重要一环。

7S管理最初起源于日本的一个企业管理模式,主要内容包括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ing)。我院神经外科二病区自今年开始,在护士长的带领下将7S管理模式运用于治疗室管理,效果较为理想。现将经验分享给大家。

●整理

做好整理工作。治疗室尽量减少非必要药品和物品,否则不利于清点,额外消耗人力、物力。

1.根据病区的实际使用情况,减少了一部分非急用药品,使用时直接从药房取用。

2.一些不常用的物品按个位数存放,比如输血器,病房输血情况较少,则常备2~3个,使用量增多时从输血器用量较大的监护病房取用。

3.用量较大的物品按盒、袋备用,并保留外包装,按袋使用,快用完时再补充。做到标识清楚,按要求存放。大输液袋取用时后进前出,并有提示。

●整顿

对于需要的药品进行合理定位,放置整齐,明确标识,便于检索,消除“寻找”现象。这个步骤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

1.建立药品查对清单,专人登记清点管理。

2.注意易混淆药品远距离摆放,高危药品单独摆放,并规范警示标识。

3.抽屉内放置物品不能太满,以免包装破损,以及掉落至抽屉夹层。

●清扫

1.每周擦拭抽屉灰尘,尤其注意擦拭里层灰尘,同时检查有无物品从抽屉上方遗漏至抽屉夹层。

2.冰箱每月除霜,并有登记。

3.治疗车的垃圾随时清理,不让垃圾残留,垃圾袋经常更换,保持干燥清爽。治疗室不存放垃圾。

●清洁

1.治疗室桌面、治疗车每日用1000mg/L84消毒液消毒、擦拭。

2.地面每日以84消毒液拖2次。

3.摆放治疗药品的药品盒每周清洗,常备药品盒每周一进行清理擦拭。避免桌面、药盒有安瓿的玻璃残渣,防止锐器伤。

●素养

对于7S管理模式来说,素养是最主要的核心内容,管理决策的有效实施依赖于每位护理人员的准确操作。

每位护理人员都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慎独精神以及参与到管理中的能力,关注7S管理的内涵、注意事项,积极主动参与管理实施,有效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

●安全

治疗室是清洁区域,要做到无尘无污染、物品清洁,配药区域避免锐器伤,避免在治疗时间打扫清理。

●节约

在管理中做到节约人力、物力,物尽其用,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物品及时归位,方便取用,定位存放,不易丢失。

做好7S管理,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提升治疗室的管理质量。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2月5日9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