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科普>>

不吃早饭容易得胆结石?

2020-12-18 16:39:00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胸科医院 孔令杰 孙亚飞 王鹏

不吃早饭,估计很多人都有这个经历,一天两天可能不大要紧,但如果养成了习惯,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在河北省胸科医院胸外二科(普外科)收治的众多胆结石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有一个共同的生活习惯,那就是常年不吃早饭。这两者之间有着什么必然联系?该科室主任李明珠教授为此接受了采访。

◆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胆囊位于肝脏下面,就好比一个小水库,用来贮存和浓缩肝脏分泌的胆汁。胆汁中含有大量胆固醇,通常状态下以液体形式存在,当这些胆固醇过于饱和时,成为不溶性的,就结晶或沉淀成石。因此,胆结石的发病与饮食的不均衡、脂肪摄入过量、血胆固醇增高相关。

那不吃早饭会对胆结石形成有影响吗?李明珠说:“这是肯定的,因为胆囊只有在进餐时才会产生收缩,把大量浓缩的胆汁排出去。如果不吃早饭,胆囊中储存了一夜的浓缩胆汁会继续停留在胆囊中,直到吃午饭时才能排出。”这无疑增加了发生胆结石的风险。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胆结石同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一样,发病率不断增高。预防胆结石的发生,重在饮食。“饮食上要遵循清淡、高维生素、低脂肪的原则,三餐定时定量,加强健身运动,控制体重,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

◆胆结石有什么症状和危害?

在体检时发现胆结石,多数人都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这种称为无症状胆结石。

还有一些在进食过多、吃完油腻食物、工作紧张或者休息不好的时候会觉得肚子隐隐作痛,或者总觉得肚子胀、不舒服,有时候嗳气、呃逆,常常会以为是胃病,可是吃点胃药也没有好转,这时候就要考虑是不是胆囊结石。

还有少数胆结石患者在饱食、吃完油腻的食物,甚至在睡觉的时候翻个身就会突然觉得上腹部一阵阵疼痛,或者有右侧肩膀和背部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疼痛出现一次后一年内再次发作,随后发作会越来越频繁。

部分胆结石可引起急性胆囊炎,且反复发作,影响正常生活。还有的胆结石个头虽小,但如果嵌顿于胆囊颈部,或者卡在了胆总管,可出现急性剧烈腹痛,严重者甚至出现胆囊坏死、菌血症或败血症,危及生命。若胆囊结石较多会造成胆囊功能丧失。若形成慢性胆囊炎,可能并发胆囊癌。

◆得了胆结石怎么办?

“如果是年轻人,结石不大,并且没有任何症状,只是体检时发现,可以注意饮食,定期随访复查。”李明珠说:“如果有症状,尤其是反复发作的,原则上我们建议手术。”特别是老年人,平时基础疾病又比较多,即使无症状,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也建议尽早手术,因为一旦急性发作风险会很高。体检发现有胆囊萎缩等怀疑有恶变风险的,也要尽早手术。

李明珠介绍,胆结石的手术治疗首选腹腔镜胆囊切除,具有恢复快、创伤小、疼痛轻、瘢痕不易发现等优点。

胆囊切除后对正常生活有影响吗?李明珠说,胆囊切除后的短期内需低脂饮食,一般2~3月后胆管会代偿性扩张起到部分胆囊的作用,那时可基本正常饮食,对生活不会有影响。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2月5日14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