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微电影作品展 科普 中医药养生 康养 专家访谈 活动 图书精选
健康护理网>>2020健康护理>>康养>>

精准卧位促进快速康复

2020-12-30 14:44:25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邢台市第九医院肝胆泌尿外科 王翠娟 赵琳

卧位是病人卧床的姿势,与诊断、治疗和护理有密切的关系。正确的卧位可以减轻患者术后切口疼痛,预防并发症,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河北省邢台市第九医院肝胆泌尿外科针对胆囊切除术后患者采取精准卧位护理,达到快速康复目的。

为患者采取半坐卧位,即患者术后床头抬高30度~50度,床尾抬高15度~20度。

术后精准半坐卧位的优点包括:

①减轻伤口缝合处张力,缓解疼痛,增强患者舒适度,利于切口愈合。

②利于患者向站立位过渡,尽早下床活动。

③利于腹腔渗出液流入盆腔,便于引流,同时防止感染蔓延引起膈下脓肿。

为了做到精准卧位,该科从网上购买电子显示屏量角器,精确床头抬高度数,促进患者快速恢复。

该科护理人员在实际临床操作过程中发现一个小技巧——通过摇床的圈数也可以快速、准确地确定床抬高的度数。通过实验,他们得出了摇床圈数和床的度数之间的关系:

摇床10圈=床头(床尾)抬高15度;

摇床15圈=床头(床尾)抬高20度;

摇床20圈=床头(床尾)抬高30度;

摇床30圈=床头(床尾)抬高50度。

该科采取术后早期精准半卧位后,减轻了患者的切口处疼痛,有效地预防了坠积性肺炎的发生,有利于患者早日下床活动,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大大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术后早期干预可促进患者快速康复,护理人员应具有创新思维,敢于采取新的护理措施,减轻患者痛苦。

(刊发于《医院管理论坛报·现代护理》2020年12月12日13版)


来源:医院管理论坛报
责任编辑:舒雅

相关新闻

立即打开